產業資訊

【產業】寰宇宏科技建立引擎油車改造成電動車關鍵技術 2020-12-09

【台北訊】有鑑於大型柴油商用貨車成為都會行動汙染源的主要來源,為改善城市嚴重的空汙問題,電能商用貨車的開發是當前全球車廠最重要的發展趨勢;寰宇宏科技公司執行長洪譽瑄(如圖)指出,該公司與國立中興大學產學合作,已建立「引擎油車改造成電動車」的關鍵技術,透過機電整合的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馬達、冷卻系統、變速箱等全車機構整合的模組,受到業界高度的矚目。

 

洪譽瑄於12月4日在2020智慧城市展線上展的「智慧交通分享會」中表示,甫於2019年成立的寰宇宏科技公司,在中興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賴慶明的技術輔導下,並得到車王電子及吉嘉電子的注資;她以台中市大里區的空氣污染調查數據為例,台電台中發電廠在市府要求下,常態性減排6成以上,雖然pm 2.5濃度已顯著降低,但仍高於WHO認定的標準日均值,結果發現,柴油大貨車所排放的pm 2.5排放竟然佔比高達3成,現在成為台中市最大的空汙行動汙染源。

為達到減排的目標下,全球車廠全力發展商用電能車,但是台灣在商用貨車的產業領域似乎還處於真空狀態;若我們從國內大客車新車領牌數量來看,每年仍有10%以上的成長空間。因此,若能從「引擎電車改造成電動車」取向著手,應該能夠創造可觀的市場空間。<智慧交通分享會(1)線上連結https://smartcityonline.org.tw/forum_detail.php?id=67c6a1e7ce56d3d6fa748ab6d9af3fd7

 

洪譽瑄指出,目前寰宇宏科技已完成的機構改造整合工程包括:「馬達與變速箱組合整合車身」、「冷卻系統元件整合車身」、「冷卻系統全車管路整合」、「變速箱與排檔機構、傳動軸整合」等次系統,目前皆已進入逐漸商業化的階段(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