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5G智慧桿是建構數位國家的重要基磐 2021-02-22
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國家,發展創新產業」,5G智慧桿是數位科技佈建最密集的重要載體。它不僅是節能省電的智慧照明,透過載體置入的感測器、控制器與通訊模組等物聯網功能後,成為發展智慧國家AI+IOT智慧聯網最的重要核心基磐。也是5 G的網路提升訊號覆蓋率的微基地台的基礎設施,以及充電裝置及數位看板等設備載體。智慧燈桿主要具備有「智慧照明、資訊發布、安防監測、環境檢測、充電樁、5G 小型基站平台」等六大功能。
 
目前全球估計約建置有3.6億盞路燈,而有聯網的智慧桿約720萬盞佔整體的2%。美國研究機構Navigant預估2028年全球將有超過9000萬盞智慧燈桿,產值過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8.5%。而智慧燈桿將成為政府部門的新服務與新收入平台的主要基礎設施。目前全球聯網智慧燈桿設置最多的城市是美國邁阿密市,設置數量高達50萬盞,平均每平方公里設置3,494盞智慧燈桿。台灣應該積極掌握全球5G智慧桿的龐大商機。
 
在經濟部技術處與標準檢驗局的支持,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的協助下,台北市電腦公會邀集產業界,共同籌組「5G智慧桿技術標準推動聯盟」(以下簡稱本聯盟)籌備委員會,由和碩聯合科技馮震宇總經理擔任聯盟籌委會主任委員,積極推動5G智慧桿的產業標準擬定,希冀促進AI+IOT智慧聯網產業的創新發展。目前聯盟發起的廠商有鴻海、和碩、仁寶、億光、華電聯網、亞旭及裕電能源等廠商,並於2021年1月5日召開聯盟第一次籌備會。並期盼更多相關業界共同攜手推動5G智慧桿的技術標準制定。
 
籌委會主任委員馮震宇表示:聯盟將以制定5G智慧桿及相關設施技術標準為首要目標,建立法規及施工標準等,希冀透過聯盟中立的立場,並邀請政府相關部門及縣市政府代表,擔任聯盟的諮議委員,與產業界共同搭建溝通平台、彙整融合產業與政府需求的共識,逐步形成產業標準,進而發展成國家標準,協助政府建構智慧城市治理架構,加速台灣邁向智慧國家。非常歡迎產界界先進,齊心掌握全球5G智慧桿的發展趨勢,共創產業新商機!
 
 
【新聞聯絡人】5G智慧桿技術標準推動聯盟 籌備處
聯絡人:張育專 高級專員
電話:02-2577-4249#230
E-mail:albee@mail.t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