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因應疫情新常態 遠距醫療法規將鬆綁 2021-03-29

【台北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促使國內遠距醫療與科技防疫需求驟增;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於日前指出,去年是遠距醫療健保給付元年,針對疫情新常態的防疫需求,衛福部正研擬遠距醫療法規的鬆綁與調整,例如:遠距開立處方、相關醫材的驗證與資安管理,相關條文草案將於今年6月公布,此舉將有利於智慧醫療的普及化應用。

 

由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公會於26日共同主辦的「智慧醫院院長大會」,石崇良以「台灣創新醫療照護服務模式的挑戰與法規現況」為題演說,並做了上述表示。與會的科技部部長吳政忠也認為,未來幾年將是智慧醫療產業大爆發的時刻,科技部也將大力促成資通訊業與醫療業界間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公私協力的生態環境。醫策會董事長林啟禎指出,醫療業在科技的協助下,的確有更多的創新模式產生,未來希望透過沙盒作法,大力促成更多的創新。

 

「智慧醫院院長大會」配合智慧城市展期間舉行至今已舉辦第4屆,成為國內中大型醫院院長與科技業界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以「數位轉型,共創智慧醫療新價值」為題,總計邀請到90位醫院高層與30多家科技業者與會,共聚一堂,就『5G與遠距醫療照護』、『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與『智慧醫療的創新合作模式』等3個主題,邀請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分享在雲林地區與成大分院間,結合資通訊科技與創新模式的偏鄉醫療新模式、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談健保資料庫與AI的產學合作、亞東醫院的AI胸部X光快篩與自動報告應用、高雄榮民總醫院如何與廣達電腦在AI影像判讀上的創新合作模式,這些短講,對於近年國內中、大型醫院導入遠距醫療應用與AI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陳曉開)

 

大合照,左一 郭冠宏醫師、左二 楊宗龍創新長、左三 石崇良次長、左四 吳政忠部長、左五 林啓禎董事長、左六 施養志技監、左七 李伯璋署長、左八 王拔群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