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產業】共築人本未來城市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落地高雄 2022-03-15

2022高雄智慧城市展,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創辦人領軍落地高雄場域,首次在高雄以未來智慧城市藍圖發表以人為本的未來城市想像,其中也包含智慧醫療南部醫學中心聯盟、衛武營與雅婷共創藝術、卓眼從都市到鄉村智慧觀光元宇宙三大主軸展示,擘劃智慧城市藍圖。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成立於2017為亞洲第一個開放人工智慧實驗室,以開放演算法強調負責任可驗證可解釋的人工智慧研究,而這次是首次在高雄智慧城市展完整呈現。

 

踏進展區,訪客將有前所未有的AI體驗。在三面環伺的螢幕中,展開的是全台各地的美景,隨著腳步移動,AI將偵測動作模擬臨場感,你看到的是交通部科技顧問室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海陸漫行」智慧觀光元宇宙,以5G/AIOT/無人機自駕車等技術,捕捉台灣各地美景與人文活動,並以互動體驗帶領觀眾探索沉浸式場景,可以在高雄亞灣以及茂林風景區以第一人稱運動健身視角自由探索。

 

進入共創藝術區域,您將看到一棵棵鬱鬱蔥蔥以人工智慧生成的共創藝術,這是高雄衛武營與雅婷團隊在時光迴廊以「人機介面協作」為出發點規劃的多元科技藝術體驗,僅需揮舞手指就能跟AI連動,創作獨一無二的AI生成樹,以樹成林象徵透過多人的協作可以看到高雄衛武營從公園到主展館設計與共同創作的理念。

 

智慧醫療領域,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以實際行動鏈結高雄5GAIoT產業發展。去年與高雄市政府高雄醫學院高雄長庚高雄榮總高雄義大等南部醫學中心共同籌組「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在符合法規前提下,透過去中心化的聯合學習演算法,針對腦心重症、健康關懷、智慧就醫、智慧照顧等領域與最頂尖醫師共創最合宜國人使用的醫療AI。Taiwan AI Labs將展示以AI技術彙整大量醫學文獻進行大數據分析的生物語意分析模型,根據已知疾病、治療和基因資料構建關聯圖和預測模型,輔助專業人士輔助疾病診斷、進行疾病的系統性回顧。以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醫學圖像以簡化醫學診斷過程。目前已經開發出用於包含COVID-19、腦瘤輔助診斷、敗血症預測等的人工智慧模型。

 

除了參與高雄智慧城市展,杜奕瑾表示:「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人本城市的思維帶動醫療、交通到文化藝術在南臺灣產官學研的人工智慧能量共同創造人工智慧未來產業的新生力。」

 

今年年中更將進駐高雄亞洲新灣區成立研發中心,透過智慧醫療實證場域,建立跨院聯合學習驗證平台,並運用平台成果進行軟體醫材確效機制,加速軟體醫材SaMD產業化加速途徑,帶動高雄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與AI臨床落地應用。未來,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將透過這樣的聯盟機制,讓AI的研究及應用能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