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AI與大數據整合應用成為智慧城市發展趨勢 2023-02-14

【台北訊】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第十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即將於三月智慧城市展進行盛大頒獎,主辦單位表示:從本次獲獎作品來看,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日趨成熟,AI與大數據的整合應用,已經成為國內縣市政府推升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助力,AI整合大數據應用在城市公共運輸的軌道安全防護,警政治安的偵防工作等,甚至成為農業淨零轉型的關鍵力量。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為推動智慧城市之發展,特別辦理本獎項以激發各界投入城市的創新應用,9年下來,共累積近663件參賽案例,計有151件獲獎案例,這些優良案例皆是其他城市、國家在進行智慧城市建設學習的參考;第10屆創新應用獎評審委員會共計收到104件,其中縣市創新應用組為56件,中央暨相關機關創新應用組11件,企業暨財團法人創新應用組則是37件,經過初審與複審的作業,最後總獲獎件數為21件,獲獎機率為20%,與往年相近。

 

台北市電腦公會指出,基於AI技術已日趨成熟,本獎項自2019將AI技術列為評審的加分項目。從今年獲獎的案例可以看到,城市公共運輸仍是各縣市政府智慧應用推動的重點:無論是高雄市輕軌智慧防護偵測與警示、台北捷運的軌道安全偵測預警到車廂內安全監控地應用,花蓮縣政府的智慧路廊改善計畫解緩當地假日交通的壅塞問題等。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則持續深化全國性的公共運輸大數據的基礎建設,納入更多民間運輸服務的數據,建立更完整的數據生態系。

 

而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則整合跨局處的資源,以AI整合大數據推出「3D街頭暴力預警及AI情資整合偵蒐平台」,運用影像辨識整合區域刑事相關紀錄的大數據,作為犯罪偵防的決策依據,成就警政偵防的新模式。

 

遠距醫療與智慧照護則成為廠商智慧創新的新戰場!遠傳電信協助台東偏鄉建立遠距的眼科篩檢,以5G的高頻寬基礎建設,讓眼疾患者的影像能夠鮮明清晰地傳到遠端的醫院,早期篩檢高風險眼疾病例;而電子五哥中的仁寶更展現出,近年以全面性的智慧應用切入高齡照護市場的成績,不僅贏得瑞芳照護中心BOT的建置案,更成為各地照護中心智慧應用方案的領導供應商。

獲獎案例介紹, https://smartcity.org.tw/award_all.php?a=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