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50淨零減排目標 智慧建築角色吃重 2023-03-19

【台北訊】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去年公布「國家淨零碳排路徑藍圖」,建築能耗比例近4成,僅次於產業,並要求在2030年新建築都能達到零耗能的目標;擔任2023智慧城市展智慧建築主題區策展人的智慧建築協會理事長溫琇玲指出,為因應全球建築零碳趨勢與國家政策,今年就將以「建築數位轉型,創造智慧淨零建築新願景」為主題,邀請國內領導性的智慧建築系統整合商英威康、樺康智雲、東訊等企業參展,精彩可期。

 

同時,智慧建築協會還將在2023智慧城市展期間舉辦第三屆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 )大會與頒獎典禮。溫琇玲表示,因疫情停辦3年的APIGBA Award將盛大回歸,此次邀請到來自韓國、 香港、新加坡、澳門、泰國及日本等6個國家的會長與代表與會,將有6個國家的國際評審針對7項作品進行評選,協會所認證的智慧綠建築物件也在其間,此屆大會預計有國內外近百位智慧建築的業者參與,是近年難得的盛會。

 

溫琇玲接受訪問時指出,我國推動智慧建築降低能耗,從2004年智慧建築標章上路至今,其實已有近10年的時間,直到2022年由智慧建築協會所推動的「智慧建築4.0」,強調的是建築全生命週期的數位化轉型,由最初的設備完善為主,轉而以效益為導向,建立了最新版的智慧建築評估手冊。

 

溫琇玲認為,政府一方面用建築能效評估來約束及強制執行建築的減碳,另一方面,也應該鼓勵業者,讓建築物從規劃設計、施工建造開始,就採取減碳工法與材料,並導入智慧物聯網(AIOT)的架構,逐步建立數位雙生(Digital Twin)的技術,使得建築的能耗在全生命週期都能隨時被監控,且可以不斷地優化,讓建築物保持在最佳的運轉狀態。

 

因此,智慧建築協會在2023年智慧城市展智慧建築主題區,今年所著重的主題就圍繞著「智慧淨零建築」、「智慧社宅解決方案」及「智慧建材」,主要的參展廠商包括:樺康智雲、英威康、士林電機、通航國際、禾聯碩、東訊、瑞德感知、日立江森自控、西班牙門鎖系統大廠SALTO、宗亞、歐德堡、工研院的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及台灣建築中心等廠商與法人機構。

 

溫琇玲指出,智慧建築協會已經多次參與智慧城市展,一直以來,都是協會會員積極參加的重要展會活動,今年更結合APIGBA Award的活動,更是受到建築業高度的矚目(陳曉開)。

 

配合本次智慧建築專區展覽主題,本會於3月28日至31日於智慧建築專區舞台每日舉辦「智慧建築產業論壇」。邀請本次專業參展廠商及專家介紹智慧建築解決方案,其中內容包括能源系統、ESG創新、電氣安全、建築能效、應用新科技提昇安全防災、物聯生活等,並於3月29日上午10點15分 舉辦「2023智慧城市展_IBE智慧建築專區」  剪綵活動,  期待與現場嘉賓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分享寶貴經驗,相信也必能使蒞會嘉賓收穫滿滿,滿載而歸。

詳細議程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