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介紹

2050淨零城市展 Net Zero City Expo

一、 展覽資訊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
合辦單位: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環境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合作單位: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亞矽執行中心、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綠色科技新創聯盟、GO SMART、
     ICDI國際氣候發展智庫、USTV非凡電視台
展覽時間:3月19日至21日 10:00-18:00
     3月22日    10:00-17:00
展出地點:南港展覽館2館4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2號4樓)
展覽分區:臺灣淨零願景館、國際淨零願景館、城市淨零願景館、淨零產業轉型區、
     淨零科技主題區、綠色金融區、新創主題區

二、 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

展會說明: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加劇之際,實踐淨零排放是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解方。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5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更有超過260個城市、980個企業承諾淨零,顯示淨零已是全球的目標,世界正以實際行動落實淨零轉型。台灣也於2022年揭示2050淨零路徑藍圖,宣布邁向2050的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並完成「12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與全球一同邁向淨零轉型。
城市不僅是對抗氣候變遷的前線,更是實現淨零排放的重要實踐場所;從國際到台灣所制定的淨零排放計畫,都需要透過智慧科技來協助城市降低碳排量、達到淨零的目標,而這也和達到智慧城市的方法、策略是一致的。在這一背景下,台北市電腦公會在目前「智慧城市展」規模及國際知名度基礎上,與國發會攜手合作舉辦「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期透過連結國內外城市,分享數位轉型與淨零科技的解決方案,加速台灣實現淨零目標的步伐、並彰顯台灣與全球城市攜手、共同實現數位和綠色轉型的決心。

展會內容:

整體活動設計架構圍繞行政院核定的2050淨零排放計畫之12項關鍵戰略: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及儲能、節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及公正轉型;藉由展會與論壇等活動,突顯國家淨零決心作為和相關成果。
  1. 臺灣淨零願景館:由國發會與12項關鍵戰略相關之主責部會共同展出各單位淨零排放計畫行動方案之成果,計有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經濟部、環境部、交通部、國科會、金管會與財政部等8大部會設立願景館,展出各單位淨零的階段性成果以及未來行動方案。
  2. 城市淨零願景館:淨零轉型的推動,地方政府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今年有雲林縣、新北市、嘉義市等單位展出,透過城市的角度展示地方政府如何提出因地制宜的淨零行動計畫推動永續發展。
  3. 淨零產業轉型區:為因應四大供應鏈的減碳需求,採「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由淨零標竿企業及國營事業展示與淨零排放相關的解決方案。除了鴻海、成運汽車都將展出新款電動巴士以因應智慧城市及淨零的趨勢、韓商樂鐵更首次在台灣展出軌道智慧方案、全球矚目的輝能科技將展示電動汽車使用的固態電池將取代目前容易著火液態電池;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籌設規模龐大的智慧建築專區呈現智慧建築、或淨零建築的趨勢;東元、大同的各項電能方案、樺康科技、思納捷、聯齊科技的能源管理平台,及台達電的智慧園區管理平台。
  4. 淨零科技主題區:匯集各部會所屬之研究型法人機構,呈現與2050淨零排放計畫相關之淨零先進技術的研發計畫與成果。今年特別邀請自詡為『國際海洋產業領航者』的海洋大學配合建校70周年特別擴大參展,率領全校在海洋能源、無人機及海洋藍碳等三大領域海洋科技研發成果及漁電共生、航運港灣等領域的產學研發成果進行展示。
  5. 綠色金融區:綠色金融是推動淨零排放的重要力量,財政部及金管會率領20家公股及民營銀行展示企業綠色轉型所需的各項綠色金融商品,如此龐大的金融力量,充分顯示出NO ESG、NO Money的重要趨勢。
  6. 新創主題區(Smart Startup Program):SSP匯聚全球創新團隊和加速器,今年總共招募10 家新創加速器率團隊(Qualcomm、中華電信、聯合創新及新北寶高數位基地)參加,共有87家新創單位;海外49家占56% ,國內38家占44%,展示綠色轉型產業未來的無限可能性。

三、淨零城市系列論壇

淨零城市國際峰會
日期|2024年3月19日 13:30-14:15
地點|主論壇 四樓主舞台
日期|2024年3月19日 14:35-17:00
地點|能源轉型分論壇 7樓會議室E
   公正轉型分論壇 7樓會議室F
   生活轉型分論壇 7樓會議室G

淨零轉型論壇
日期|2024年3月20日
地點|7樓會議室E
時間|產業轉型 09:00-10:30
   綠色金融 10:40-12:10
   氣候法制 13:30-15:00
   淨零科技 15:10-16:40

全球碳市場論壇
日期|2024年3月21日 09:00-12:00
地點|7樓 會議室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