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慧城市展

參展廠商
平面圖
觀展報名

第十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 簡稱 SCSE

一、展會基本資訊

  1. 展會主題
    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Smart Cities to New Heights.
  2. 台北展區
    • 展出日期:2023年3月28日(二)至3月31日(五),共4天
    • 展出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2號)
    • 參觀時間:3月28日至30日 10:00-18:00
           3月31日    10:00-17:00
  3. 高雄展區
    • 展出日期:2023年3月30日(四)至4月1日(六),共3天
    • 展出地點:高雄展覽館(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 參觀時間:3月30日至31日  10:00-17:30
           4月1日     10:00-17:00
  4. 主辦單位
    •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交通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數位發展部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
    • 贊助單位: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二、2023智慧城市展重點內涵:

  1. 展會主題: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Smart Cities to New Heights)
    • 疫後新常態,因應而生的居家工作、遠距醫療、線上學習等大規模的數位創新實踐,不僅改變民眾的日常作息,也將大幅推進城市數位基礎建設與智慧治理能力,並引領智慧城市進入全新典範!大會將繼續沿用第九屆所制定的主題以持續推動產業及城市的數位轉型。
    • 全球大多數的國家都已承諾於2050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環境永續議題的重要性已大幅提升,今年第十屆展會新增「2050淨零城市展」具有時代性特別的意義,簡單的說,數位轉型及綠色轉型對於企業或城市來說都是同時面對的重要課題。
  2. 境外來訪人數創新高:
    • 總計41個國家、111個城市、超過1350位境外人士報名來台參加展會活動,超過疫情前2019年展會1000餘名的展前報名人數,可見新冠流感化及邊境管制的放鬆確實大幅提升了海外訪客來台進行實體交流的意願。
    • 市政訪問團超過352位,其中市長或副市長等級的城市首長約有80餘位,中央部次長等級首長約有10餘位,來訪人數及層級都超越歷年展會,
    • 企業訪問團超過916位,其中又以馬來西亞、巴西、捷克、蒙古、泰國及匈牙利等國來訪人數為最多。
    • 知名國際城市組織,有1700個會員城市的ICLEI、有200個會員城市的WeGO、有170個會員城市的CityNet、及智慧城市評比組織ICF、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及亞洲開發銀行(ADB)等都將參與展覽或論壇活動。
  3. 台北展區重點:
    • 台北展場展出規模約1400個攤位、高雄展場約550個攤位,總計使用1950個攤位,較上屆成長30%
    • 四個品牌展會同步展出:智慧醫療展(SHE)、智慧教育展(METAEDU)、智慧建築展(iBE)、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
    • 新冠疫情後海外參加實體展也漸漸恢復元氣,計有韓國、捷克、日本、比利時、法國及美國等六個國家企業團體使用22個攤位展示。
    • 新創智慧方案活動Smart Startup Program,SSP,邀請國內外的新創團隊提供智慧城市的解方,今年SSP總共招募10 家新創加速器率團隊參加,共有87家新創單位;海外49家占56% ,國內38家占44%。國際間嶄新的創意交流,除了展示之外,還有Pitch、及Happy hour的安排,歡迎廠商來此交流尋找創意或合作。
    • 智慧建築展將呈現智慧建築的所有解決方案,有英威康、士電、通航、東訊及建築中心等15個單位的展示,另外智慧建築協會還辦理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大會,包括韓國、新加坡、泰國、香港、澳門等地的智慧建築協會都將派代表來台,並進行亞太智慧綠建築獎(APIGBA AWARD)遴選活動。
    • 今年METAEDU智慧教育展區以「探索新世界 Into the New World」為主題,強調學習新科技的應用與轉型,希望能夠在這個顛覆傳統的時代中,勇敢地前進。展區分為三大情境桌,分別帶入了藝術、語言、科技、程式設計以及教學設備等產品,超過30家業者共同展出。此次活動邀請了來自英國、芬蘭、美國、印尼、泰國、越南等超過50位教育專家與組織來台,此外更與東南亞部長教育組織(SEAMEO)、芬蘭教育聯盟等國際單位合作,致力於打造台灣教育科技的國際品牌。
    • 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計有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雲林、花蓮、台東、嘉義市、新竹市及金門等11個縣市參展。
    • 在淨零議題方面,由國發會率領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及國科會等部會設立部會淨零願景館,各自呈現部會在未來淨零碳排計畫的計畫目標及工作方向。政府設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並自2023年起各部會均開始啟動淨零推動計畫,所以本次跨部會的聯手展示揭櫫淨零大旗號召各界加入淨零行動的行列,具有宣示性效益
    • ESG優良企業主題館,企業除了追求成長及利潤之外,還需要承擔許多的社會責任,ESG因此而受到各界的重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也要求上市櫃公司,自今年起須依據資本額的大小逐步揭露ESG永續報告書,其中含括「淨零碳排」相關的環境永續議題。本次計有東元、中興保全科技、大同、光陽、中華電信及遠傳電信等企業設立主題館,不同類型的產業、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階段的廠商都必須揭露ESG永續報告書,該等廠商透過展示及論壇的方式跟各界分享自身推動ESG的經驗供各界參考或學習有助於加快ESG及淨零碳排推動的腳步,歡迎所有企業都來參觀交流。
    • 淨零城市國際峰會,這場是由國發會舉辦的活動,國際能源總署說,城市是最耗能也是碳排最多的地方,如何運用科技的手段來解決耗能或碳排的問題,這是全球城市所面臨的重要議題。透過每年在台北舉辦的峰會彼此分享經驗且互相學習,以加快全球及台灣淨零碳排的腳步。今年的這場峰會有將近全球50個城市的市長或副市長來台交流,也藉此場合宣示台灣落實2050淨零碳排的決心。
    •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是台北市政府所主導的首長峰會,新科市長蔣萬安將作專題演講「智慧城市新契機—公部門數位轉型疫後展望」,副市長林奕華將主持兩場圓桌會議,將邀請國內外的城市首長分別探討「公共服務需求推動產業發展」、「智慧社區營造及應用」兩項議題。
    • 在國貿局的指導下,國經協會在展覽期間將舉辦幾場大型媒合會例如:台丹(麥)媒合會、台瑞(士)媒合會(瑞士氫能協會)、台荷(蘭)媒合會(冷鏈團)、台巴(西)雙邊會議、台捷媒合會等,此舉有助於產業界跟國外的商務交流。
  4. 高雄展區重點:
    • 今年高雄展區共計使用550個攤位,比去年增長10%,主要特色有三大塊:智慧治理、綠能永續及智慧醫療。
    • 為推動高雄城市的綠色轉型,在地產官學各界在綠能永續工作上都投下極大的心力。
      由本會籌備的淨零新創主題區,共計邀請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義守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南台灣幾所知名大學及16家新創企業,將他們的研發成果或者產品及服務,依據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法、淨零創新技術與材料、及淨零創新服務與產品等三大類主題進行展示及分享,期望透過交流展示整合更多的資源與力量以投入在地綠能永續的工作。其中又以幾所大學在創新技術與材料及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法又特別有看頭,高雄市政府還特別安排了英國10多個新創團隊進行媒合交流,期許創造跨國交流合作之機會。
      企業界投入淨零碳排的腳步更為積極,例如:日月光、台灣中油、台電興達廠、永鑫能源、力暘能源、南方電力、聯合再生、陽光花園、裕山環工、永瑞、晉好能源、捷思環能等企業,都將展示ESG或者創能、節能、儲能等各方面的解決方案,以協助政府推動南台灣的淨零減碳工作。
    • 智慧醫療是今年高雄展很重要的特色,首次結合南臺灣9大醫療院所,包括高醫醫療體系、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民生醫院、岡山醫院、凱旋醫院、聯合醫院、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將呈現永續及元宇宙兩大主題。共同打造一個「永續醫療X希望無限」的新高屏醫療環境。這是由高雄市衛生局配合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政策方向所主導的展示活動,去年由6家在地智慧醫院首次集結展出,顯現南部醫療事業發展的成就令各界頗為驚豔!過往台灣的醫療發展主力都在北部,現在透過智慧醫療主題的展示,顯示南部醫療界推升在地醫療產業及醫療服務品質的決心!另外,醫療品質策進會、廣達電腦、慧誠智醫、華碩雲端及先進醫資等都將展示智慧醫療及智慧照護的解決方案。
    • 高雄市政府運用5G AIoT技術致力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高雄智慧城市願景館>將呈現市府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產業」、「智慧環保」等領域,運用資訊科技提供創新及有效率的政府服務之施政成果。此外,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光陽公司、神通資科、亞旭電腦、台達電、台灣世曦、農委會、標準檢驗局、韓國現代樂鐵、新科工程、施泰德及德國萊茵等都分別展示出智慧城市、淨零碳排及智慧農業的各種解決方案。
    • 國際城市組織ICLEI、WeGO、CityNet等也將受邀參訪高雄展會,ICLEI將舉辦台灣會員城市年會,同時高雄市政府並舉辦永續城市論壇,預計陳其邁市長與該組織秘書長Gino簽署城市淨零宣言,共同邀請全世界淨零排碳的優良解決方案於2024年都能來台展示,並與全世界的城市交流分享。
    • 今年論壇將以現場實體方式進行,增加講者及與會者的面對面交流機會,以雙軸轉型為目標,規劃20+場趨勢論壇,敬邀踴躍報名參加。
  5. 次品牌展會:與不同的專業團體合作同步舉辦品牌展會,提升2023 SCSE展會的專業度及達到IoT跨業交流的目的。
    • 智慧醫療展 (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
      衛生福利部為指導單位、醫策會與TSSA共同主辦
    • 智慧教育展 (METAEDU)
      數位發展部為指導單位,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及TSSA共同主辦
    • 智慧建築展 (Intelligent Building Expo)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指導單位,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及TSSA共同主辦
    • 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2023年為第一屆辦理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及TSSA共同舉辦
參展廠商
平面圖
觀展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