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

2016-03-04 13:57:17

單位名稱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安全

合作單位名稱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系統整合分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本局自93年起逐年編列預算建置路口監錄系統,至103年底共建置2萬4,773具監視器,加上原區里建置之監視系統,103年底全市已達3萬6,111具,換算建置密度已達每千人9.1具,居全國之冠,路口監視系統猶如科技警察 24小時矗立在各個交通或治安熱點,全天候守候市民的安全,監錄系統雖可以提升破案率、降低犯罪數,但在偵查犯罪方面傳統的影帶調閱、分析方式卻極為花費人力及時間,因本局監視器依建置期別分屬不同建置廠商,其影帶調閱方法也不盡相同,同仁往往在調閱上須以不同方式下載,後續在影帶觀看、尋找線索也是極度耗費心神的工作,若有案件涉及跨區域影帶調閱部分,其難度、辛勞度自然不言而喻。協助員警快速調閱與分析監視器影像,科技建警,以樽節警力,即是本局研發雲端智慧影像分析系統緣起。

 

  本局於101年起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中心合作「新北市治安雲POC計畫」,並於104年由遠傳電信股分有限公司系統整合分公司得標,建置完成「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本系統為我國警政機關首創並無前例可循,更榮獲行政院核定104年「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類組榮譽獎的殊榮,為維護社會治安,本局將持續強化系統功效,以作出更積極性與有價值的貢獻。

 

試煉場域說明

系統效益:

  1. 提供直覺化系統介面,同時監控多路口即時影像,迅速掌握關鍵影像。
  2. 針對智慧化快速雲端視訊分析工作,導入高辨識率之車牌辨識技術,搭配雲端大量運算能力,自動調閱與分析目標監視器影像進行車牌自動辨識。
  3. 智慧化分析後可自動串起目標車輛行進軌跡,藉以取代傳統人工辨別的方式,大幅減少人力負擔,利用雲端平台之強大運算能力針對大量監錄系統影像進行自動化管理與調閱,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中心並獲得國內外專利的車輛軌跡追蹤技術:中華民國專利證號發明第I 450207號、美國專利US8.890957。
  4. 本系統可透過影像辨識引擎自動判定影像品質,並且將判定結果以圖表統計呈現予使用者,使用者藉由本系統掃描結果,處理後續監視器調整、維護、營運工作,可大幅節省監視器妥善狀況之監控人力。
  5. 智慧雲端視訊分析與檢索技術是未來智慧影像分析之關鍵技術,在未來的擴展性部分,可以進一步增加各類無線/有限感知設備,如紅外線偵測器、雷達偵測儀、影像擷取裝置等,運用現有的網路層架構,於雲端資料處理分析設備增加各式應用,擴大延伸至其他公共安全與個人安全應用。
 

 說明圖片

說明: system structure

 

說明:Automatic Vehicle Tracking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