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應用案例

「MR虛擬教官訓練系統」-以新北市防洪抽水站訓練為例

2022-03-17 20:49:53

單位名稱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得獎領域類別

智慧防災

合作單位名稱

宇騫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應用或服務概述

 透過空間定位技術(SLAM)結合混合實境(MR)眼鏡,以實現單人即可進行訓練的「虛擬教官」課程,本服務與傳統虛擬實境(VR)不同,傳統VR是透過全虛擬的世界來做操作的練習,容易有3D畫面與真實廠房仍有落差、碰不到真實按鈕以及容易暈眩的可能問題,而MR技術均可妥善克服以上困難,並搭配專業教案設計輔助。戴上MR眼鏡之後,鏡片為透明的方式設計,學員可在廠房現場與真實機具及場景互動,更可大範圍的自由行走不受到傳輸線的限制。進行MR課程訓練時,系統會自動指引學員進行設備的操作教學,並輔佐以教案描述以及與真實操作面板結合的指引,搭配地板浮現虛擬箭頭指引方向、使用真實影片比對及語音方式輔助,學員可以邊親手操作邊對照教學示範,達到直覺有效的訓練目標。

試煉場域說明

新北市水利局於110年在塔寮坑二號抽水站成立「防洪科技互動館」。館內藉由AR互動科技,讓民眾簡單快速達到寓教於樂獲取防汛知識認知,並推廣防災及水利科普。VR訓練教室為專屬新進人員訓練時使用,在虛擬空間中讓不懂操作人員進行機組操作訓練與故障排除,操作過程中可一併記錄下來,便於後續的成效追蹤及檢討,可以節省訓練的人力及降低安全顧慮。在MR前瞻科技的輔助發展出「XR虛擬教官」方式,讓專屬操作人員在實體環境下與現場機組做實物結合訓練。操作過程中,眼鏡內即時同步每一項顯現操作流程及步驟說明,結合視覺效果與實務操作的教學方式,讓人員在操作上能更加熟悉甚至精熟,進而提升訓練效果、更正確的抗災應變能力和降低訓練成本。

創新指標

 

1.全國第一間水利單位導入XR前瞻科技輔助訓練,結合視覺效果與實務操作的教學方式與實作訓練。

2.VR+MR技術整合實現的「XR虛擬教練」改善傳統集合訓練的不足及降低訓練成本。

3.大型場域空間的虛實整合的SLAM空間定位技術建置。

 

未來計畫

1.多人連線的MR師徒制訓練模式發展。

2.資訊視覺化的MR中央控制資訊系統。

3.整合GIS地理圖資及既有水情系統的3D進階版水情系統。

4.透過5G時代網路傳輸,並結合通訊系統,讓MR技術與抽水站設備透過訊號傳輸遠端操作與監控。